中新網1月10日電臺灣《中央日報》10日文章指,隨著親美政策及拜鬼動作的HI-Q褐藻糖膠一步步實施,安倍國際外交出現惡化,同時致使與中韓關係雪上加霜,破冰無望。
  文章指,展望2014年日中、日韓關係之走向,須思考安倍首相能否持續強硬的外交政策,此取決於安倍內閣之支持率是否維持在五成以上的高檔。此外,美國總統奧巴馬的“重返亞洲”是否與安倍首相的“積極融資和平主義”琴瑟和鳴?來年,安倍內閣在外交上的對應與此息息相關。
  (一)《租賃製冰機特定秘密保護法》強渡關山,安倍支持率受挫
  2013年12月6月,安倍內閣趕在參議院臨時國會會期休會前,在民主黨等在野黨強力杯葛下,強行通過倍受爭議的《特定秘密保護法》,此項法案被日婚禮主持推薦本社會視為惡法,各項民調顯示有六至七成民意持反對態度。《朝日新聞》在12月7日進行安倍內閣支持率調查,僅46%的受訪者表態支持,創下新低。
  此外,安倍首相以官邸為中心的決策模式,打破支票貼現過去以黨為政策形成平臺的舊慣,在安倍施政受民意支持時,黨內無人敢攖其鋒,但未來內閣支持率走低時,黨內的挑戰者將浮現,此亦使安倍內閣能否長期化埋下變量。在自民黨內不乏友中大老,如谷垣禎一及高村正彥,在安倍內閣支持率下探三成時,將是日、中展開有意義之關係回覆佈局的時機。
  (二) 安倍“靖國參拜”掀歷史矛盾
  2013年12月26日,安倍首相執政周年,實現任上“靖國參拜”。在安倍內閣支持率下挫之際,安倍此舉頗有嚮日本保守民意靠攏,希望內閣聲望止跌回升。其意在操弄民粹,塑造政治強人的形象,為2014年的鬆綁“集體自衛權行使”與“武器輸出三原則”擴大國內的支持基盤,但亦挑起日本社會“右傾化”的敏感神經。
  惟安倍“參拜靖國”的外交暴沖顯然平添美國的困擾,而安倍內閣事後亦積極向美方解釋,希望獲得美國的理解,避免波及美日關係。
  然而,文章指,安倍首相對美前倨後恭將有損美國對安倍內閣的信賴,甚至招致“外交孤立化”。此外,安倍首相參拜靖國神社雖意在拉抬內閣聲望,但日本《共同社》民調顯示,近七成受訪者表示應顧及外交關係,若安倍首相無法收拾“靖國參拜”所造成之外交問題,民意將會進一步離開安倍。
  (三) “親美”為安倍外交策略基調
  “安倍外交”試圖與“親美”色彩明顯的“小泉外交”接軌,呼應奧巴馬總統在亞洲所推動的戰略“再平衡”,擴大“美日同盟”,連結東盟、澳、印等美國在亞太區域的戰略安全伙伴,以維繫日本在美國“再平衡”戰略中的關鍵地位於不墜,逐步實現“正常國家”的建構。
  安倍首相藉“補償政治”換取沖繩知事(縣長)仲井真弘多同意執行2006年自民黨政府承諾美國的方案,將位於宜野灣市的美軍陸戰隊普天間航空基地遷至名護市邊野古的海埔新生地。
  誠然,美國冀望“美日同盟”續為奧巴馬總統“再平衡”戰略中的基石,並支持安倍首相在“美日同盟”架構下,鬆綁“集體自衛權行使”與“武器輸出三原則”的限制,但絕非為日本政治人物的右傾化言行背書,放任保守派無謂挑釁中、韓。
  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高級研究員柯林納(Bruce Klingner)認為,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為嚴重的外交政策失誤,此前憑藉“安倍經濟學”與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議》談判,而有所提高的安倍內閣國際評價可能因此惡化。東京新聞評論指出,安倍首相此舉徒損日中、日韓關係,並招致美國對日本“亞洲外交”的不信任,雖說令人一睹“安倍作風”,但結果得不償失。
  (四)日中及日韓關係走向
  1.日中關係重現“小泉困境”
  展望2014年日、中雙邊互動,“小泉困境”再現,中共將切割日本官方與民間,將以安倍為首的日本自民黨領導階層與其他朝野人士進行區隔。北京將藉擴大雙邊包括經貿在內的民間交流,孤立安倍首相,以處理眼前陷入僵局的日中關係。
  2.日韓關係破冰無望
  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無異放棄改善與中、韓的關係。參拜靖國神社是不必要的挑釁行為,對於“美日安保”而言亦不具建設性,徒令日韓關係惡化,使美國在亞洲的安保目標和日本為開展更廣泛國際貢獻的努力化為烏有。然而,此次事件證明日韓關係難以改善的原因在安倍政權。安倍靖國參拜無疑為樸槿惠解除美國的壓力,且將首爾進一步在感情上推向北京。  (原標題:台報:安倍將首爾進一步在感情上推向北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bobcfzykww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