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東京6月16日電 (記者 王健)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16日強調,歷史表明,中日能否處理好彼此認識和定位的問題,一直構成影響兩國關係發展方向的重大要素。
  他在當天應邀於日本憲政紀念館以“改善中日關係與中日彼此認識定位的重建”為題所作的演講中,將此問題歸納為:是將對方視為合作伙伴,還是對手甚至敵手;是將對方發展視為機遇,還是挑戰甚至威脅。
  程永華指出,領土和歷史問題是中日關係最為突出的癥結所在,雙方在這兩個問題上曾經達成的共識和諒解遭到挑戰和背棄,是兩國關係遲遲難以修複的主要原因。同時有必要深入思考的是,中日關係為何會出現這種問題頻發、紛繁往複的狀態?怎樣才能找到消除兩國關係困境根源的辦法?
  為此,程永華回顧了中日交往的三段歷史,即歷時兩千年的中日古代友好交往史、近現代因日本軍國主義擴張而形成的中日嚴重對立史,以及戰後中日邦交恢復、改善和發展的歷史,以分析中日關係興衰進退帶來的啟示。
  他指出,當前中日在現實中再度進入相互認知的調整磨合期,面臨是敵是友、堅持合作還是實施對抗的戰略選擇,這也是造成當前兩國關係陷入困境的根源。“合則兩利,鬥則俱傷”,雙方應深刻體會兩國關係的正反經驗,著眼今後幾十年兩國關係的長遠發展,本著對兩國命運前途負責的態度,作出冷靜慎重判斷。
  他在演講中表示,面對快速發展的中國,世界各國都在認真考慮如何更好地適應,更好地開展交往。日本作為鄰國更是首當其衝。我們理解中國發展給日本社會帶來的心理影響和隨之產生的調適過程,同時希望日本本著健康心態,全面客觀看待中國發展,樹立理性友善的“中國觀”,實施積極穩健的對華政策。(完)  (原標題:程永華:中日彼此認識定位影響兩國關係走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bobcfzykww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