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8.37億元“天價招待費”被公眾輿論狂轟的中國鐵建,“亡羊補牢”、扎牢制度“籬笆”。內部已禮服明確要求在業務招待的每張發票背後必須說明:多少個人吃、請誰吃、證明人是誰、陪吃人是誰,並且,每張發票金額不能超過5000元。同時,桑拿娛樂會所的發票今後也一律不給報銷。(10月24日《每日經濟新聞報》)
  中鐵建在這個時候拿出的“整改措施”,可謂及時,也算很細。此前“豪爽”花錢,愣是無從查清具體招待了誰,招待費“稀里糊塗”,以致問責也“含糊其辭”,被指“罰酒三杯”。現在要求今後在招待發票上要背書“請誰吃”“誰陪吃”“誰證明”。驀一看,這個整改措施很細、很嚴。但我禮服琢磨再三,覺得這個新規定,仍是靠不住的。
  其一,背書了“請誰吃”、“誰陪吃”、“誰證明”,每張發票限額5000元,就能保證吃得明明白白?還符合規定?我看未必。如果被請吃者並非來單位公幹,而是攜家人來游玩,單位也有人陪同,甚至“一把手”也親自陪同,活動內容寫成了“調研”,你給不給報銷?一次連吃帶玩、帶送,花室內設計了一萬多,但開票時化整為零,開了兩三張發票,每張都不超過5000元,你給不給報銷?誰來監督?
  其二,規定說“桑拿娛住商房屋樂會所的發票今後一律不給報銷”。如果桑拿娛樂會所照去,但不從那兒開發票,而是到“指定酒店”開成了請吃的發票,如果也有“一把手”參加了,你給不給報銷?誰來監督?
  當這樣的“接待”,大都分由“一把手”安排並參與,背書、報銷還有障礙嗎?前些時ARMANI媒體曝光的那位工資“基本不動”的“報銷局長”,不是連家裡水電費都拿到單位報銷了嗎?之所以能報銷,是因為“一把手”的招待,本單位的人無從完全知曉,也就無人監督,即便有知曉者,也不一定敢監督。受委曲、逼急了,憤而舉報者畢竟是少數,那成本也大。
  “只要鍋里有,碗里不愁空。”在監督嚴重缺位的環境下,招待費畸高幾成必然。
  要管住幾百個文件都沒有管住的嘴,難度確實大。背書“請誰吃”、“誰陪吃”、“誰證明”的過程監督、問責,是必要的;而更為重要的是把好預算關,實行招待費封頂制度:一個單位全年該用多少招待費,標準可能很難確定,但無論怎麼難也要定,並且一旦定下來就要定死,做到:限定總量,超支不補。誰打招呼也沒用。
  文/印榮生  (原標題:遏制“招待費超標”重在“釜底抽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bobcfzykww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