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心網訊(記者 關鴻江)今年作為自治區重點民生工程項目之一,新疆將再投資240億元實施富民安居工程,完成富民安居30萬戶建設任務。
  “土房子里住了快40年了,一下雨就擔心得很,現在給蓋了這新房子,再也不擔心房子夏天漏雨冬天跑風了。”提到富民安居房,今年已經72歲的維吾爾族老人熱合曼·艾則孜言語里始終傳遞著笑意。
  時間回溯到2010年5月,隨著全面落實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的各項工作啟動,天山南北實施富民安居工程的大幕徐徐拉開。
  家住喀什地區疏勒縣牙甫泉鎮的熱合曼·艾則孜聽說政府要大規模搞富民安居工程建設,因為對新房子是啥樣不太懂,熱合曼·艾則孜沒有報名。
  一年後,規劃新建的富民安居小區建成,一排排統一規劃、美觀整齊,屋檐採用維吾爾族傳統花磚雕飾、牆體色彩明麗的富民安居房展現在人們眼前。
  看到新居後,熱合曼·艾則孜就和家人商量好,申請了第二批報名。他說,一家六口住了幾十年的土坯房,希望也能早點搬進寬敞明亮的新房,享受新生活。
  在政府的幫助下,家裡只花了2萬多元,就蓋起了這套80多平方米的富民安居房,新房子里不僅廚、衛配套齊全,還通上了暖氣。
  在山東省對口支援疏勒縣援助資金和國家、自治區補助資金全力保障下,疏勒縣結合實際,嚴格按照“面積、功能、質量、產業20年不落後”的目標設計規劃,全面啟動“富民安居工程”。僅2011年,該縣就新建農村富民安居住房6000戶,房屋設計結合當地文化習俗統一建設。同時幫助農戶新建或改造圍牆、大門、棚圈等附屬設施,配套建設水、電、路、通訊、活動中心等基礎設施。
  “上廁所不用跑到房子外面去了,衛生間里沒有蒼蠅,也沒有怪味兒。只要想洗澡,太陽能熱水器的水就來了,住上這個安居房,我們農民的生活和城裡人一樣了。”作為山東省援建給排水基礎設施示範點之一,熱合曼·艾則孜所居住的牙甫泉鎮富民安居小區也體會到了安居配套工程改擴建帶來的生活便利。
  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以來,在中央和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喀什地區投入資金逾百億元,建成500多個集中連片富民安居點,使14萬農戶告別土坯房。疏勒縣還在建設富民安居工程同步規劃庭院產業,全縣目前已發展產業示範戶1.7萬餘戶。
  (編輯:王建隆)  (原標題:今年新疆再建富民安居30萬戶 告別土坯房新居美得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bobcfzykww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