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是早就定好了的,時間、安排、分工等等,這一個多月,在紫薯的主導下,女同學群里每天晚上都在熱烈討論。這馬上就要開工了,紫薯突發奇想,建議同時弄一個植樹節,邀請會員帶家屬,尤其是孩子來參加。
  兩年前,為紀念大學畢業十五周年,班裡同學組織了豐富的盛大的活動。能聯絡上的同學都參加了,參加了的同學聯絡更緊密了,之後更是大小活動不斷。忘了是誰,建了個微信同學群,從此,白天黑夜,無論海內外,時時都有各種信息在發散。
  在山藥的再三游說下,紫薯倒是參加了紀念活動,只是不願意入群。山藥知道她的心結,無非是不想跟同宿舍的某人再來往。
  上學的時候,紫薯跟那位某人關係最是親密,幾乎算無話不說。一次社團活動,紫薯結識了隔壁高校的一位師兄,師兄也經常過來找她。過了個長長的暑假,紫薯返校後驚訝地發現,師兄再次敲開她們宿舍的門,找的卻是那位某人。原來,某人暑假沒回家,師兄也留校趕個實驗,於是二人越走越近。
  要說紫薯跟師兄頂多算是比一般男女同學親密一點,連曖昧都算不上的關係,那位某人呢,跟師兄也沒走到一起,但她倆此後掰了。
  作為同學活動的積極組織者,山藥覺得,大學友情最值得留戀和珍惜。物質生活相對匱乏精神生活無比豐富的那四年,無論是上課、聽講座、看書,還是參加各種活動,比如周末相約去食堂舞會,或是春天的晚上,在圖書館前的草地上,聽各種文學青年的詩歌朗誦,形形色色的活動以及細節,到了今天,都是每次聚會必然聊到的話題。
  儘管畢業後,大家為各自安穩,聯絡少了,但沉澱一些年後,相聚,重拾,友情自然還在,基本沒有隔閡。
  在山藥的游說下,紫薯跟著參加了幾次同學聚會,尤其是純女生聚會,感覺了在其他任何場合都找不到的契合。人到中年,關心的事情一致,秉持的觀點趨同,還沒了年輕時或多或少的攀比心理,感情基礎又使得所有的體貼和互助都恰到好處,於是,紫薯不僅成了同學群里的熱心人,為了交流方便,還專門組建了個女同學群。
  女友群自然更熱鬧。有經常出差的,曬她們淘到的又便宜又正宗的好東西,曬著曬著成了代購;有酷愛廚藝的,捎帶著替同好多做一份自製糖蒜、手工核桃酥;有關註健康的,儼然成了大家的養生專家和求醫問藥顧問;鍛煉達人更是變身為組織和監督大家運動的“打卡機”。
  紫薯的下鋪這兩年迷上了做手釧。隨著手藝越來越好,各位女友腕子上的裝飾品也不斷更新換代,大家還都成了習慣,到哪兒都不由自主地找找看有沒有可心的材料。這位新近的作品是各種木質,有熱心的在群里說,木質手釧,尤其是材質好的,用核桃油保養才行。正好山藥買了台榨油機,忙乎了一個周末,新鮮出爐了一瓶純正的核桃油。
  為交接這瓶核桃油,自然得張羅個聚會。山藥帶著大家殺到了郊區朋友的農莊。
  占地兩百畝的農莊完全的原汁原味,種的菜、養的豬、滿地飛奔的雞,一下子讓紫薯想起了老家的感覺。顯然的缺乏規劃、人手不夠,更是讓她躍躍欲試,三下兩下說服農莊主讓她當了個合伙人。
  那之後的每個節假日,只要有時間,紫薯就泡在了農莊裡。微信群、朋友圈,照片顯示農莊在一點點改變。
  起先不明白她為什麼要種苜蓿,等拿到吃過雜糧及苜蓿的走地雞下的蛋,大家才發現,這種雞蛋蛋黃超大,味道極香。
  山藥當然是第一個租地成為會員的。她在群里說,希望自己租的那塊地能儘量多種些品種,紫薯一方面建議她跟其他會員熟悉起來,互換各自栽種的蔬菜,另一方面建議她一畦菜花一畦芹菜間隔著種,因為菜花這樣的十字花科易招蟲,間隔著種上芹菜之類氣味濃烈的菜,蟲子越不過去,這樣一來,哪怕這畦菜花生蟲厲害沒法吃了,隔著芹菜的另一畦菜花也不會傳染上。農莊的規定是,為了保證會員們吃上的都是安全綠色的蔬菜,有機肥會施一些,農藥是絕對不用的。
  漸漸地,從女友群到女友的朋友圈,越來越多的會員加入進來。新修的豬舍整潔了許多,加高到一米八的圍欄擋住了試圖飛躍的走地雞,一畦一畦插著會員標識牌的土地,每到節假日都人氣很旺。
  去年冬天開始搭建的茶室,上個月底終於整飭完工。喝著茶,大家繼續群里的植樹節話題。
  就讓會員帶著家屬,最好是孩子們一起,每家種上一棵果樹,掛上寫著孩子名字的木牌。山藥一錘定音。  (原標題:輕奢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bobcfzykww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