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圖為:記者走訪接受擇校報名的一所民辦初中看到,現場排起長龍 (記者劉輝攝)
  本報記者劉輝 趙莉 實習生薑敏 苑魯驍
  昨天是武漢市“小升初”擇校報名首日,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在家裡登錄“湖北省小升初招生管理平臺(http://xsc.e21.cn/)”就可以註冊報名。
  但記者走訪接受擇校報名的7所民辦初中看到,現場依然排起長龍。有家長告訴記者,今年“小升初”第一次實行網報,心裡沒底,特意趕到學校來報名。
  近日,一則“小升初擇校費漲至3萬元”的消息在本地網站瘋傳,多所民辦初中表示,未接到物價部門調整擇校費的通知。
  現場
  擔心出問題 現場報名求心安
  昨日上午,記者在武珞路實驗初級中學看到,前來現場報名的家長和學生絡繹不絕。有家長說,5月份到學校咨詢時,老師告訴她7月8日要到現場報名。儘管在報名的前一天,才知道只需上網報名,但出於“保險”考慮,她還是選擇到現場來看一看。
  武漢市十一崇仁初中校長武萬忠介紹,報名首日共接待500名左右家長,其中半數以上已在網上報名,來校只是“看一下,進行確認”。
  新政出台晚 部分家長還不知
  “今年網上報名?我還真不知道呢!”一位學生家長報過名後,一臉茫然,他坦言不知新政,是按照“過來人”的指點前來報名,再拿著學校印發的《小升初網上填報志願流程》離開。
  武珞路實驗初級中學一位老師告訴記者,昨日相當一部分家長陸續來咨詢報名,學校設立接待點也是出於多方面考慮。
  據悉,今年武漢市“小升初”政策出台較晚,報名前一天才面向社會公佈。
  面對前來咨詢的家長,學校給出的參考意見還是往年的,如7月8日必須到校現場報名,考慮到家長們的種種不適應,還是設立了咨詢點進行接待。
  網報失敗 原來瀏覽器版本低
  昨日中午,家住武漢市黃陂街的葉女士匆匆趕到武漢市一初慧泉中學報名,“在家裡忙活了一上午,始終無法成功報名。”她神色焦慮。
  “家裡的IE瀏覽器的版本太低。”一初慧泉中學電腦管理員提醒家長,必須使用谷歌瀏覽器、IE8.0以上瀏覽器或者360瀏覽器的極速模式,才能順利報上名,“由於今年是武漢市小升初首次採用網上報名,一些家長對這些細節不瞭解,導致無法順利地報名。”據瞭解,昨日上午9時30分許,“湖北省小升初招生平臺”才出現這一提醒消息。
  錄取
  報名數超過計劃數 搖號錄取新生
  昨日接受網報的民辦初中有7所。江岸區3所:武漢二中廣雅中學、武漢六中上智中學、武漢七一華源中學;江漢區1所:武漢一初慧泉中學;硚口區1所:武漢市十一寄宿初級中學;漢陽區1所:武漢第三寄宿中學;武昌區1所,武漢武珞路實驗初級中學。
  據瞭解,7所學校的報名時間持續至10日結束。按規定,每名學生只能填報一所民辦初中,最後完成申請志願的確認提交。
  按規定,全市民辦初中不得設置報名資格限制。報名數大於招生計劃數的民辦學校,將採取“電腦派位+自主招生”的招生方式,計劃比例按4:6安排,即電腦派位占總計劃40%,自主招生占60%;報名數小於招生計劃數的民辦學校,學生只需“登記註冊入學”,7月15日將進行電腦派位,7月20日“小升初”錄取結束。
  有學校打“擦邊球” 組織學生面試
  記者在一所初中報名大廳看到,除了攜帶必須的學生簡歷之外,有近半數的家長手上都拿著金燦燦的證書,“這是孩子奧數二等獎的證書,雖然不知道面試用不用得上,但是拿著總是多一點把握。”來自武昌區帶著孩子來報名的萬女士說。
  從武昌區帶孩子跨區就讀的梅女士介紹,孩子面試時間大概10到20分鐘,涉及語數外3門,英語考核方式是朗讀一篇短文,數學是臨時給奧數題講解題思路。
  據瞭解,針對民辦初中招生,武漢市教育局曾作出規定:民辦初中自主招生可採取查看個性特長和素質報告冊以及其他相關資料等辦法進行,禁止組織任何形式的筆試、面試或任何變相形式的考試、考核擇優選拔新生。
  雖然昨天是官方統一的報名日期,實際上各校的工作早已走在前頭。
  在武漢市一所民辦初中報名處,記者看到兩名準初中生,她們是過來領錄取通知書的。兩名小姑娘告訴記者,她們來自武漢市育才第二寄宿小學,6月28日,和班上另外10餘名同學參加了該初中的選拔考試,考了語數外3門,每科考15分鐘。“題量不大,但題目很難。”該學生說,數學難度跟奧賽題接近,考試結果出來,只錄取了她倆。
  收費
  今年“小升初”擇校費標準未出爐
  “16日通知你是否被錄取,錄取後來學校報到,預先繳納4000元學費。”在武漢市一所民辦初中,招生老師對前來報名的家長說。“小升初”擇校費已定?記者詢問該招生老師,該老師稱今年全市收費標準並未出爐,目前按去年的收費標準預收第一學期學費。
  與此同時,一則“小升初擇校費漲至3萬元”的消息在本地網站瘋傳,有消息稱:“到小升初擇校管理平臺報名參加搖號即可,搖中的到相關學校繳納3萬元擇校費,辦理入學手續;未搖中的,回原對口學校辦理入學手續。”一些家長表示,“這是不是意味著,今年的擇校費要從2.4萬元漲到3萬元?”
  隨後,記者從多所民辦初中瞭解到,他們均未接到物價部門調整擇校費標準的通知。“一旦調整收費標準,要核查辦學成本,肯定會與學校聯繫。”江北一所初中校長透露。“小升初電腦派位15日舉行,16日—18日是學生報名繳費時間。但是,公參民學校的收費標準仍未公佈,新生報名如何進行?”昨日,不少家長有疑問。
  對此,武漢市教育局相關人士昨介紹,目前,物價、教育等部門仍在核定收費標準,待相關工作完成,並報經政府批准後將及時向社會公佈。
  關註
  有家長加了近10個群探消息
  “為了孩子‘小升初’,我們加了近10個QQ群,天天在裡面打探消息。”一名周姓家長告訴記者,因為各校的“小升初”政策不是特別透明,群里光是家長就有1000多人,她天天在裡面泡著,盡可能多地收集“情報”。“我現在一看到考試、分數、升學、名校等字眼,心裡就蠻慌。”另一位家長說,網上每天都有新的信息,一有點“風吹草動”,她就得趕緊跑去核實,生怕孩子少了一次機會。
  思考
  擇校熱難退燒擇校禁令禁了誰
  2013年,武漢市有6.57萬小學畢業生,報名擇校的學生約7000名。這意味著,每9名小學生中,就有1人在擇校。據武漢市教育部門統計,2014年該市小學畢業生人數為6.48萬人,生源較去年有所下降,多所民辦初中負責人表示,今年報名為期三天,目前無法統計具體報名人數,但總體上感覺今年擇校熱度不亞於往年。
  為遏制擇校風,今年上半年教育部門規定:從2014年秋季起始年級開始,擇校生不得享受優質高中到校指標,即不得享受“分配生”資格。根據目前“分配生”優錄標準,中考可降40分錄取。
  武漢市教育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擇校生的認定,以《通知書》為準,學生實際就讀學校與《通知書》指定學校不一致的即為擇校生。但教育部門同時強調,到民辦初中就讀的學生不是擇校生,依然可享受“分配生”資格。“擇校最熱的就是民辦初中,禁令把民辦初中撇開,拿公辦初中開刀,有點‘隔靴搔癢’。”武漢市一些公辦初中校長認為,教育部門此舉或難達到遏制擇校風的預期效果。
  (原標題:圖文:擇校費漲價?校方稱未接通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bobcfzykww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