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朱雪黎)近日,《四川省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專項方案》正式出台。如何深化改革激發國有文藝院團發展活力?四川明確改革任務,並給出時間表。2017年,全面完成國有文藝院團體制改革、機制創新;到2020年,形成國有文藝院團健康可持續的自我發展能力,培育形成一批骨幹演藝企業,基本構建藝術生產和惠民服務演藝體系格局。
  允許社會資本和演職人員參與院團股份制改造,是深化改革的亮點之一。《方案》明確,支持轉制院團吸引社會資本進行股份制改造,並將探索實行藝術名家和其他演職人員以個人持股方式參與轉制院團股份制改造。而對保留事業體制的文藝院團,也將探索企業化管理,吸引社會資金參與。我省五家省直院團中,轉企改製的四川省歌舞劇院有限公司、四川人民藝術劇院有限公司,改革重點在建立健全現代企業制度;保留事業體制的四川省川劇院、四川省曲藝研究院、四川交響樂團,改革重點在內部機制,增強公共文化服務能力。
  除了資本引進,《方案》鼓勵整合劇場和劇目資源,建立劇場院線、院團演藝聯盟,培育打造骨幹演藝企業。未來,轉制院團可通過股權投資、項目合作等方式,在大九寨環線、大香格裡拉區域以及重點旅游景區發展特色演藝項目,打造巴蜀舞臺藝術品牌。《方案》還透露,將加快推進天府新區省級文化中心建設。針對川劇藝術發展,將建立完善四川川藝文化有限公司法人治理結構,探索保留事業體制院團的企業化管理,爭取文化產業政策扶持,吸引社會資金通過股權投資、項目合作等多種方式,共同扶持川劇藝術。
  全面提升院團公共文化服務能力,增強院團文化惠民服務功能,是深化改革的又一亮點。藝術創作生產、優秀劇目展演等,將作為政府購買公共文化服務的重要內容,納入各級財政預算。與此同時,對院團也有要求:必須豐富文化惠民的內容和形式。
  疏通人才進出渠道,也是深化改革的重點。今年起,五家省直院團每年將送1-5名編劇、導演、舞美等專業人員到中央戲劇學院等藝術高校進修。對保留事業體制院團中退到二線的演職人員,我省也將研究制定轉崗就業實施辦法,鼓勵他們從事公共文化服務相關工作,發揮專業所長,提高群眾文化活動水平。
  (原標題:四川文藝院團改革步入深水區 藝術名家可持股 社會資本可控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bobcfzykww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